close

DSC04021 修.jpg

旅遊書上介紹大巴黎必去的景點,一定會包含凡爾賽宮,其次是楓丹白露 (Fontainebleau 意為藍色噴泉)、莫內花園、迪士尼樂園&其他。

 

凡爾賽宮,是17-18世紀(至法國大革命前)的法國王宮。

路易十四在參觀財政大臣的府邸時,發現財政大臣的花園還有房屋過於美輪美奐,身為一個國王,沒有任何一個王宮可以與之比擬(對 有不只一個王宮),就將財政大臣以「貪汙」罪名關到巴士底監獄,然後命人幫他建造一個最最最厲害的行宮。

看了wiki,凡爾賽宮花了將近50年才蓋完,其中,路易十四為了讓王宮盡快建成,還下令全國國民在十年內不可以使用凡爾賽公用的建築石材....

最後,完成的時候,凡爾賽宮的面積約六萬七千平方公尺,涵有2300個房間、一萬五千多件雕塑~~

nDSC04166

這是從前往後看,可以看看皇宮的氣勢。

map versaille

而從這張空拍圖,可以發現剛剛看到的宮廷根本不算威風,後面的花園更....

我去之前,完全不曉得是這麼誇張地大呀,想說大家網誌上都說要花一天逛個凡爾賽宮是怎麼回事...,後來我默默地了解惹 (小平民不懂 含淚)

 

交通方式的話,搭乘RER(通往巴黎市郊) C線,到Versailles Rive Gauche Station(最終站),注意C線有分兩支線,要看好最終目的地是不是這裡。

下車後,跟著人潮就可以到凡爾賽宮正門口了 (網誌最上方那張圖)。

 

我是在十月底的時後來訪凡爾賽宮,完全不是來此觀光的季節,因此觀光客甚少,幾乎免排隊買票,直接就進場。

由於冬天來,天比較快黑,官方人員建議我先去看花園,再來逛宮內。

花園的票約七八歐(冬天沒有音樂也沒有燈光秀),另外還可以租用那種打高爾夫的小車車或搭遊園車。

然後來花園若沒有跟團或跟車,必拿地圖,因為四周都是樹築起來的牆,會稍為讓人沒有安全感一點 (冬天人潮少 樹都枯黃 風又蕭瑟...)

nDSC04027  

配上這張圖,有比較有說服力嗎Q ___Q 當時是自己逛 四周又都沒有人真的很口怕!

 

從皇宮走出來,會看到一個很大往下走的階梯,往正面下方走會走到這片草地,100公尺跑道般的延伸下去 (草皮頭處是皇宮、尾巴是接個大湖,又叫做小威尼斯,也就是,對,你可以付錢坐貢多拉 所以又是個不小的湖泊=口=)

DSC04023 修.jpg DSC04024 修.jpg  

這草皮旁邊就是一堆對稱又不完全對稱的花園設計,約可分為十來個區塊,每個區塊的路大致上是設計米字型,最中間是個小噴水池或雕塑品,然後米字型就是由我剛剛所說的高樹把路徑分割。

那這樣有多可怕呢?一個米字狀的面積約是九間至十六間一班國立國中小上課的教室大小,光「米」字要走完一筆到達中間就需要一至兩分鐘。

nDSC04026  

就像這樣,這是那十個區之中的一區米字的中間點。

我必須承認我是邊走邊崩潰,傳簡訊給我朋友.....「SHXT,蓋這麼大的皇宮跟花園,我都想參加法國大革命了啦!!(翻桌) 」 雖然時代不符,但當初的法國在民生方面應該就跟悲慘世界差不多吧。

 

每區的名字,我沒有特別強記,但我每個都很確實地走過就是了,風格相差很大。

DSC04081 修

這區不算是米字狀的路徑,中間挖一塊一塊的,人頭雕塑品在四周,外圍再圍上樹。

不是酸葡萄心態,我覺得冬天來凡爾賽也蠻美的,也許夏天來會有花,樹也會更綠、活動也更多,但冬天的景色如此,枯黃的樹葉&沒有人潮的花園,好像在拍電影或真的是自己家的私產一樣,一個很寧靜的花園。

DSC04089 修

靠近皇宮的花園一區,主打小園藝風格。 

 

DSC04104 修.jpg

皇宮正後方的噴水池池塘,大概一個邊有三個雕塑,也都沒重複品!!

DSC04150 修

正巧遇見噴水池噴水,而這是一邊的噴水池,左邊還有一個跟它對稱的 ^_<

 

DSC04143 修.jpg

nDSC04122  

其他暗藏的"小"噴水池 (算了 我們怎麼在乎已經不重要了~ 心如止水....)

走進花園每一區的衝擊都很大,因為跟每區中間所擺飾的主題/風格/藝術品都差異頗大,然後在已經被衝擊過五六次之後,之後的每一次還是會被衝擊(!!!),我是以一個ㄇ字型的路線參觀,直看到最後一個都還在驚艷讚嘆阿~

 

好了,逛完花園,要去逛面積相對比起來只有鼻屎大的凡爾賽宮。

DSC04156 修.jpg

但這是我站在凡爾賽宮宮邸前的宏偉狀,雖然才三樓而已,可是每一層樓確是無止盡地延伸延伸寬度,不禁讓人回想起在逛羅浮宮或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走到崩潰的大大大。

由於我有歐洲學生證+低於25歲,直接免費入場參觀,是說要買票可以參考買花園+凡爾賽宮的套票。

然後比羅浮宮更好的是,凡爾賽宮的audio guide是免費租用 (但就不是任天堂那台好玩好美等級的機器),也有中文版可租用。

 

DSC04170 修.jpg

這是從一樓室內的窗戶往花園拍的一隅噴水池,超美超溫馨浪漫。

心想:那就只要做這麼大的就好啦!收到眼底的範圍就好了咩=口= (我腦公只要送我前面這個噴泉,我就滿足了XDDD 讓人金錢觀錯亂)

 

精彩的二三樓分別有 會議室、放滿雕塑品的走廊、禮拜堂....

DSC04175 修.jpg

nDSC04188  

而這是最著名的 鏡廳,全長74公尺,約有三十個水晶吊燈,左邊那面都是鏡子,可以反射白天的太陽或晚上的吊燈燈光,是凡爾賽宮裡最最最氣派的一間,通常是用來悠閒會客。

一般國王用餐是在另間小餐廳,鏡廳是用來對外見客,也被視為用來炫耀財力。

 

DSC04180 修.jpg

國王的床兒,還有王后的床&房間,所以是有分房睡唷 噗XD 何必如此見外

看到國王的床有稍微寬心一點,雖然房間床單還有被單、床廉等等都看起來很奢華,但感覺床本身很小阿,我們現在睡的king-sized bed 大勝路易十四的單人小床,哈哈哈~寬心寬心

 

在販賣部逛了一下,就趕緊從凡爾賽宮出來了,回到正常人的世界,舒服多了。

nDSC04200  

宮外是這樣的用金(應該是假的啦)圍起來。

看到過去的路易十四是這樣地荒唐度日,即使他是歐洲最強的國王之一,讓法國國力達到有史以來的頂峰,但是這樣的凡爾賽宮還是太太太超過了,外面民不聊生的,自己卻因為吃醋大臣家裡蓋得比較漂亮就跑去巴黎市郊怒蓋一個這麼氣派的宮殿,實在...

(好吧 正面一點:至少凡爾賽宮現在可以用來幫法國賺觀光客的錢XD)

 

蠻推薦大家花一天的時間來凡爾賽宮走走看看,看看過去的國王究竟擁有多少財力(而現在的總統多麼地慘 ?),而當時那些國王或貴族只是需要出身在好家庭就可以擁有這些名和利,老百姓也有義務依他們制定的法律繳稅。

不合理的制度與政府終被推翻,在凡爾賽宮之興建時,法國已經時常有暴亂發生,因此路易十四才決定把行宮遷離巴黎市區,最終,革命發生時,路易十六與王后倉皇逃出,因此,凡爾賽宮真正有實質效用的時期也只有兩代半。

雖然法國大革命之後,法國也沒有因此馬上重新順利開機,但這章卻是袪除封建體系、廢除不合理政府以及人民啟蒙的重要階段。凡爾賽宮是個很適合思考歷史價值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ia 艾莉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