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34 修.jpg

What comes to mind when people mention Berlin?  Berlin Wall, perhaps. 

二戰的傷痛與罪名,似乎從沒離開過這塊土地。

想想歐洲其他國家的名勝,義大利羅馬的競技場、法國巴黎鐵塔、英國倫敦鐵橋,各國都開心地靠著這些名勝賺起觀光財的時候,德國卻是靠未滿百周年的二戰的歷史發這筆觀光財。

同樣是發觀光財,但相信德國人無法以這些名勝為榮,卻也無法遮掩曾經發生於此的歷史,看著一車一車的觀光客來這裡,感受過去曾於此發生過"歧視 殘忍 冷戰"的事蹟,也難怪德國人的臉上真的比較少笑容、多了幾多分的嚴肅 (數杯啤酒下肚的情形除外)。

 

我們在柏林約待4天,去掉第一天搭機來 以及第四天要搭火車走,我們約有兩整天在柏林。

第一個整天,我們參加 Daily free tour,第二個整天則去位於柏林郊區的Sachsenhausen集中營。

先以Daily Tour介紹的內容展開柏林歷史與各個名勝的介紹,然後再~帶大家看看其他我們晃晃的小點。

 

歐洲各個有名的城市中,Free tour 這項導遊服務發展得很盛行。

簡單來說,他們會發傳單在各個hostel 旅館 車站,標示出每天的集合地點時間,也列出這個free tour團會被帶去哪些地方,然後每天就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背包客)集合在一處,然後等著給這團體派出的導遊帶團。

導遊時間約3小時,大部分九點開始集合,十二點左右會結束,但經過他們精心策劃路線,這三小時的時間內 導遊通常就可以帶我們探訪市內將近20個名勝點,by walking。

DSC06743 修 

然後在十二點帶完團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拍拍屁股就走,但也可以給小費鼓勵他們,那他們其實也就是靠小費賺錢,每天的薪水就完全是市場機制。

一團約15-20人會聽,最少最少都會給5歐,太滿意而給2、30歐也有,換算起來時薪超高,但也要表現夠好,而他們每個確實很賣力在賺這些小費,幽默笑話呀、誇張手勢動作阿等等都有。

歷史系同學嶄露頭角的新天地wwwww。

 

布蘭登堡大門 (Brandenburg Gate; 德語 Brandenburger Tor)

1788年普魯士國王 腓特烈大帝為宣揚國力建立的城門,算是柏林最重要的地標之一,類似於巴黎凱旋門的國力象徵。

當拿破崙於1806年不斷地攻克歐洲其他國家時,也到了柏林布蘭登堡大門,象徵其成功佔領普魯士,並且還命令拿下布蘭登堡大門上的勝利女神,裝箱帶回法國 =口=,阿恩溝最後1814年拿破崙遭致反法聯盟逼退慘敗,在拿破崙還來不及在法國立起那尊勝利女神之前就被流放,勝利女神又被普魯士人放回布蘭登堡大門。

那今天有很多代表德國勝利的慶祝儀式都是舉辦在布蘭登堡大門,今年2014年世足賽奪冠的冠軍隊伍就是把獎杯抱回布蘭登堡大門,與民同歡。

DSC06795修

Sadly,二戰期間,布蘭登堡大門被炸得體無完膚,我們目前看到的是重建品。

而布蘭登堡大門除見證了普魯士王國的崛起&興盛時期之外,也象徵著東西德統一。

二戰後,德國一分為二,布蘭登堡大門乃歸屬於東柏林,不過因為城門剛好在隔離區內,連東柏林的人也無法任意來此處,一般只有士兵可以進出。最終是到1989年東西德統一之後,布蘭登堡大門才重新歸還給大眾。

原來欣賞眼前的這個城門,如此地不容易呀!

DSC06776 修.jpg

(我們去的時候是十二月,想必聖誕節與跨年在這也有許多活動。)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The Memorial to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德語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

這是一個在柏林布蘭登堡大門附近的紀念碑,導遊則說她認為這也算是一個大型的公共藝術。

DSC06713 修.jpg

為什麼會認為是公共藝術呢?因為這雖然稱作「紀念碑」,可是設計師卻沒有表示其作品的象徵意義。

這樣看過去,一片在柏林市中心的4.7英畝地上,總共有2711座面積相同、卻高低不等的灰色石塊(混凝土板),最外圍的地方,石塊較低、走到深處一點會發現地板也不是完全的平地,而是有上坡有下坡,在最低處的石塊還有到4.8米高,在四周都是比人高的石塊之中足以感受到重重的壓迫感。

DSC06718 修.jpg

而導遊說,她之所以認為這紀念碑是藝術品,是因為它讓民眾可以參與其中,感受氛圍之後再想想設計師想傳達的意境是什麼。

也因為大多數二戰對猶太人人的屠殺遺跡皆位於郊外,紀念碑直接設立在德國首都車來人往的馬路旁,用以時時提醒大家這段歷史。

 

希特勒自殺之地表

DSC06727 修.jpg

傳言說希特勒在二戰時期後期,幾乎都躲在他的十二層堅固保戶的地下城堡之中。

1945年蘇聯軍隊逼近柏林時,希特勒就跟他的情婦結婚,先殺了情婦後再自殺。

而由於希特勒相信他的屍體最後會被盟軍利用,作為勝利的戰利品、作為歷史博物館被唾棄的展示品等,所以他也特別交代部下如何處置他的屍體,至今,希特勒的屍體也確實沒被找到過...。

那雖然二戰結束,希特勒也自殺了,但是納粹黨還是有部分黨員在蠢蠢欲動,因此柏林官方其實從未想特別將此地圈出來標示為「希特勒自殺身亡處」(怕剩餘的納粹勢力將此視為「朝聖地」),這塊地於是就被規劃為停車場,也完全沒有立任何碑文,亦即表示此地沒有任何「紀念價值」。

 

查理檢查哨 Checkpoint Charlie

 DSC06735 修.jpg

「查理」在此不是作為人名的意思,而是A Alpaha B Bravo C Charlie這種區分的意思。

這個檢查哨是東德通往西德的第三座,所以稱作Charlie,也許C是進入西德前最後一道檢查口,因此特地留下來作為旅遊觀光地。

1989年以前,這裡充滿風聲鶴唳的氣氛,士兵必須檢查有沒有偷逃往西德的東德人,現在此處卻都賣起紀念品、照相服務、麥當勞等等,很難想像吧。

 

柏林圍牆

好像不需要再多做柏林圍牆的介紹惹,1961年冷戰時期美國跟蘇聯在柏林搭起來的圍牆,1989年隨著東歐的共產黨垮台,東柏林的居民也終於有一天團結而起爬過圍牆、把圍牆敲掉帶回去做紀念。

DSC06731 修.jpg

有名的柏林圍牆塗鴉 East Side Gallery 東邊畫廊

柏林圍牆一整個延伸,跨越柏林市區,但圍牆其實看過也挺無聊的~~大家可以考慮去到東邊比較遠的地方,坐地鐵去,看看東邊畫廊,很多塗鴉畫家在這邊將柏林圍牆上色,讓圍牆保有歷史紀念價值也更具有觀光價值。

DSC06655.JPG

經典的側面人

DSC06661.JPG 

兄弟之吻Brotherly Kiss畫中主角為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親吻東德共產黨總書記何內克。

至於牆壁上Faggot 死玻璃是對同志非常不禮帽的字眼!(但我們還是與他們合照了XDD)

 

柏林小綠人

DSC06754.JPG

去過柏林的人都會對柏林紅綠燈上顯示的小綠人印象深刻,小紅人也是很可愛,竟然紅到有出小綠人小紅人專賣店呢!

我們有特地觀察過,德國其他城市的小綠人小紅人跟柏林都不一樣 :>

我們閒晃到一半,發現這間店的,也不曉得會不會有其他分店。

在裡面不知為何失去控制了起來,連手機殼都差點想帶回去了呢~~到底是什麼巫術 XDDD 

裡面還有整理各個國家/城市的小綠人長的樣子,台北的好像也有上榜喔,畢竟台灣的小綠人是全世界最早的綠燈小綠人動畫呀!

 

駐德台灣辦事處

DSC06760.JPG

嘻嘻,柏林著名的柏林熊。

城市內每個角落幾乎都會有一隻,都會因為該地的特點不同而有不同的圖案。

我們閒晃晃到發現一隻柏林熊身上有中正紀念堂跟101 !!! 才發現這棟的某層樓是駐德的台灣代表處哈哈~~~

 

Sony center

在旅遊書上介紹的一個商圈,就是可以看到很熱鬧很繁華的佈置。

由於是接近聖誕節,附近有很多百貨公司有聖誕節的擺設、也有一些些的聖誕市集。

DSC06965.JPG

這地方也有個特點,就是有一家lego land 樂高的賣場,所以周邊的大型擺設也有狠多是以樂高蓋成的 (人都可以坐上去)。

那我們這時候剛好也在宣傳哈比人歷險記,我們後面的是巨龍史矛格XDD。

 

德國國會

需要在3-5天前先預約進入國會裏頭參訪。

進去的大廳內,有放德國自二戰後民主發展的歷史。必須說,看完柏林圍牆、集中營,再看到現代歐盟發展最進步的德國的國會(很繞舌),真的有點感動。

DSC06799 修.jpg

柏林國會的屋頂有太陽能板,用太陽能發電照明,不愧是帶領歐洲走向環保的德國。

免付費就可以進場,看看歐洲國會的設計有多麼fancy,也可以免費租用語音導覽!

這個柏林國會是座落在布蘭登堡大門的旁邊,必須先乘坐電梯到高處才可以進來這個球體內,樓下的部分就是我們在球體裡能夠俯瞰的會議中心。球體裡的走道是設計成螺旋狀(非階梯),所以我們就可以戴著耳機、跟著指示慢慢地走到球體頂,再慢慢從另一邊繞下來(不同於原路線),很棒的設計!

DSC06809 修   

底下藍藍的座位即是他們國會議員開會的地方,超酷~~不知道有沒有開放進去旁聽!!  

 

柏林後記

柏林是個無法讓你好好開心拍照觀光的城市,會讓你開始想很多很多很多,不一定是正面開心的問題,歷史、政治、種族、宗教議題等等。

但也因為是如此,我覺得成年人都應該來一趟,看看人類的政治極端可以做出多可怕的事,並且想想自己可以做多少事來改變這些事,選擇不聞不問、或選擇挺身而出,對我們來說,改變的也許只有當下的意念,但卻永遠造福後代子孫。

我很羨慕德國政府與德國人民因為這堆雜亂的歷史事件而成長且成熟,願意在今日的發展下也不斷地提醒自己過去的事情、時時刻刻反省。

再加上,柏林人也非常溫和謙遜有禮貌,這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理性城市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ia 艾莉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